為了讓您有較好的瀏覽效果,請您以解析度1024X768瀏覽本網站;

並請關閉限制主動性內容網頁的功能,以利網站的順利運作。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貢獻度

 

隊伍名稱 陽光森林探索隊   The Sun-Forest Explore Team

專題名稱「原生」的呼喚-台灣特有種植物     Primary Summom-Taiwan Endemic Plant

連結至本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網界博覽會大會網址           本校備援網址

連結至本校的網址首頁  http://163.23.103.2/index.html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5.02.26

學  校彰化縣大興國民小學

縣  市:彰化縣福興鄉

指導老師:司念雲、陳宏昌、卓訓德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十位學生參與計劃並執行分工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v0151210@yahoo.com.tw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環境議題

我們的社區

        彰化縣位居台灣中部,西臨台灣海峽,北以大肚溪與台中縣為界,南邊以寬廣的濁水溪與雲林縣遙遙相隔,東倚八卦山脈與南投縣為鄰。
彰化縣位於台灣西岸的中部平原上,屬乾燥氣候。彰化平原位於大肚台地南邊,為中南部平原最北端,且海岸線為東北-西南走向,成為直接承受海風的平原,故為台灣西部鹽害最嚴重的地區。
        彰化田尾的公路花園是聞名全國的花卉植物集散地,也是著名的觀光賞花勝地。但是,也因此造成彰化縣成為引進外來種植物最多的區域,對台灣原生種植物的生態造成嚴重的衝擊。

我們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從「綠癌-小花蔓藤蘭」到人人聞隻色變的「紅火蟻」,外來種生物對台灣生態造成的衝擊,已經嚴重到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外來種植物對台灣原生種植物的影響,更是值得我們關心的主題。
        本校(彰化縣大興國民小學)在93年度由彰化縣政府輔導規劃為生態校園,新栽種樹種二百多種,其中大部分都為台灣原生種。最值得注意的,是有二十種為台灣原生特有種的樹種;例如台灣肖楠、玉山紫金牛、台灣三角楓與蘭嶼肉桂…….等台灣原生特有種。
        本專題將藉由介紹校園內台灣原生特有種的植物,探討台灣原生種植物與外來植物之間的關係與影響。並透過資料的收集、參訪台灣特有生物中心和彰化縣原生植物中心與對相關專家學者的訪談....等研究方式,對「校園中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做深入的認識與介紹。

我們的網路環境學術網路光纖寬頻

        建置網站︰我們建置一個「生態校園資訊網」的專,將研究的資料、照片做立即性的分享。

        學校的網路環境︰我們學校的電腦教室一間,共有35台電腦可以提供同學們使用。全校電腦都己連線,方便我們在學校討論、資料查詢和列印文件。

        隊員家中的網路環境︰每個隊員家中都有電腦,連接ADSL上網,放學後的時間我們就用電子郵件來繼續研究的工作。

       無線寬頻校園環境︰讓學生能利用PDA或筆記型電腦,於校園內無拘無束的查詢相關資料。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陽光森林探索隊一開始就活力充滿、興致勃勃,有如陽光亮麗難題無法擋。       以下歸納本隊所遭遇的難題與因應之道。

遭遇的難題

因應之道

興趣十足的無知團隊

    1.知識補給站:

       善用人脈建立人才庫

    2.網路資源庫

    3.參觀機構園區、訪問專家

    4.閱讀相關書籍及小組討論

樹苗尚小,完整圖像提供不易

    1.參觀相關園區,拍照比對與介紹

    2.網路搜尋(尊重智慧財產權)

植物名稱不易辨認,原因:

  1.      園藝改良

  2.      自然基因突變

  3.      市面上的書籍尚未增列或修訂

    1.徵詢專家意見

    2.相關碩博士論文索引參考

 

心得箴言

        在地植物最迷人,充滿隨意的美感,爭取存在的韌性。分類知識固然要緊,學習成為自然景觀中的一份子,並且玩得珍惜與愉快更是最最可貴的經驗。

 

 

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教師專業

        參加此項專題研究,幫助本隊老師成為一個小型的學習型組織,透過不斷的與學生討論與其他領域教學協同,使得教師在活動中貢獻專長。我們並且要熟習專題研究歷程與技能,以奠定往日後相關方面從事研究的專業知能。不只如此,在此項專題研究的同時,無形中皆能提昇老師個人的專業形象與敬業精神,達到師生共同研究、教學相長的目的。

學生學習

        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當中,強調各個學科之間的整合與能力實際靈活運用。在整體研究過程當中,參與學生能夠在實際的研究歷程裡,強化了各科能力的結合與運用,並且運用於網際網頁。這種潛移默化的學習效果,將有助於他們往後的獨立學習與增進學習興趣。

具體學習成效如下:

領 域

學 習 成 效

社會

   1.體認地方環境的現況  

   2.人與環境尊重、關懷與省思精神  

   3.實地踏察與採訪  

   4.與相關校外專家的資源建立  

   5.合作學習的能力培養

自然與生活科技

   1.觀察討論與紀錄  

   2.網站的製作  

   3.歸納、理解和分析能力的培養  

   4.與同儕相互溝通,共享活動的樂趣  

   5.植物分類

語文(國語)

   1.聆聽、說話、蒐集、閱讀及寫作能力全面整合。  

   2.靈活應用電子科技,統整言語訊息內容,做詳細       報告  

   3.能提升主動表達能力  

   4.能共同討論閱讀的內容,並分享心得

健康與體育

   1.植物對人的貢獻

   2.植物參觀、探索鍛鍊體能,增進身心健康。

藝術與人文

   1.自然之美的欣賞

   2.不同形式的藝術表現

十大基本能力

        小朋友在整個研究的歷程和網頁製作中,很自然的將十大基本能力應用在其中,會有跳躍式的進步

 

數位資訊科技輔助

神奇的紀錄科技工具-PDA(掌上型電腦)學生的運用與相關照片,請參觀本網站科技輔助單元

本次專題研究所使用的PDA所具備的功能

1:能拍攝數位照片及數位有聲錄影   2:能以記事本方式手寫輸入筆記

3:能夠數位錄音                                   4:能以無線網路寬頻上網

不受拘束的數位環境-無線寬頻校園學生的運用與相關照片,請參觀本網站科技輔助單元

本校無線寬頻校園環境介紹:          

1.無線基地台數量: 4台(每台均搭配強訊天線)

2.每台基地台涵蓋範圍300公尺以上,4台無線基地台數量可完全涵蓋本校室外環境

3.利用本校筆記型電腦掌上型電腦能夠無線寬頻上網。

 

陽光森林探索隊所扮演的『大使角色』

 每一次訪談都是親自拜訪,親自拜訪前會以電話或是電子郵件先取得聯繫,決定實地拜訪的時間。特有中心的曾博士親自為我們授課,認識植物葉子的型態,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大學生呢!歡喜生態園的前省議員白權先生,對各種植物栽植及生長狀況如數家珍,棕櫚科、桃金孃科、針五木、闊五木,原來興趣可以變成專業。

訪問二林原生植物產銷班的副班長吳政傑先生,好像學理和興趣統整起來,訪談結束送我們一人一盆台灣肉桂,實在太好了。不久,吳先生來到學校,我們一起去拜訪校園內特有種的植物,發現三角楓、玉山紫金牛死了,正要傷心,就聽到吳先生說:「中海拔的植物要在沿海地區生長,條件太差了,死亡不用意外。」然後允諾提供更多適合本地栽種的台灣特有種植物,也勉勵我們一起努力,它願意隨時提供支援。

 

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目前台灣還不能在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中取得一個較好的平衡,透過此次的專題研究,產生最大的效應是:它已經不是一個研究而已,它變成全校性的重點活動。我們的網頁提供生態永續經營的理念、植物觀察的教材、教案及學習單,更可以無線網路在校園隨時進行教學,而且還要繼續擴充下去。

  等待桃花心木的翅果旋轉而下,期待扁櫻桃結果,白飯樹的果實真像白飯好吃嗎?台灣雀榕和稜果榕的果實有何不同?會不會吸引更多的鳥類?我們關心植物、觀察植物、一起玩拓印,收集各式各樣的種子,了解台灣原生種及特有種植物對人類生活的貢獻,我們把熱情像煙火一樣散開,家長會肯定我們,參訪的田尾農會理事稱讚我們認識的比當地的學童更多,積極的態度更可愛,也說:「全台灣的老師如果都能如此帶領學生關心、愛護在地的植物,在地的環境生態就太好了!」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本站所介紹的資料,大部分都由所有隊員自行觀察研究所紀錄而成。但是有些學術性的文字資料和植物的照片,為了給大家更專業的認識,有參照相關書籍與政府生態教育相關單位的網站資料。

        為了尊重智慧財產權,在每一個網頁均說明資料來源,並在參考資料頁做一總整理。以求能為保護智慧財產權盡一份義務,並給學生正確的態度。並將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向相關的網站(資料來源網站幾乎都是政府生態教育相關單位)說明本網站對資料學術應用的目的,取得其同意授權引用。

發現、教訓和驚奇

對於綠樹眾多的大興校園來說,種子四處飄落產生子代是司空見慣的事。繁殖力旺盛的像是木棉、黑板樹、台灣欒樹等真是隨著風或是隨著鳥糞落到適合的環境,就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以規劃的觀點來看就會認為綠地就是綠地,花圃就是花圃,行道樹就是行道樹,只有母樹才是樹,當然不可以到處生長;但是砍樹,社區人士一副捍衛樹木之姿開始質問。

直到黑板樹的樹根把步道磚掀壞,木棉絮淹沒校園造成過敏才驚覺沒有事先評估就一窩蜂的跟著市場流行種植,對整體環境的影響是多麼可怕。

校園內的樹木花草靜靜的影響我們的生活,吸引動物來此棲息或覓食,因此熱鬧活潑,許多植物的葉子是許多蝶、蛾等昆蟲幼蟲的食糧,鳥類以昆蟲幼蟲為食,就構成了一個食物鏈的生態系統。若不是親身體驗,從來沒有感受到自然生態環境對自己存在的價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陳與書、陳邦正

蔡銘桓、許智南

梁芯綾、吳思

程詩婷、詹惠如

梁惠君、王盈萍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攝影

   3.訪談內容紀錄

   4.編輯書面資料

   5.擬定訪問大綱

   6.填寫進度報告

   7.收集資料

55%

指導老師

司念雲

陳宏昌

卓訓德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5.電腦技術輔導

25%

家長  曾玉琴

   1.聯繫受訪對象

   2.計畫諮詢

   3.協助提供參訪活動交通工具

5%

社區人士

白權、曾彥學

吳政傑、彭淑玲

   1.提供資料

   2.對本校台灣特有種植物提供辨識       與解說

5%

其他

黃建圖、黃羽弘

   1.協助網頁製作

   2.Flash程式設計

10%